close


筍殼魚


 


魚種:斑駁尖塘鱧


學名:Oxyeleotris marmoratus


英名:Marble goby


俗名:筍殼


大陸名:雲斑尖塘鱧、筍殼魚


日名:マーブルゴビー


體長:可達60cm


繁殖期:3-7


分佈:泰國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


 


由於外形酷似竹筍因而取名為筍殼魚。原產於東南亞地區,泰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


尼一帶均可看到它的蹤影,在自然界可以成長至2kg以上,超過5kg之大魚也偶有所見。


 


筍殼魚生活在有微流水的沙泥底層和草叢中,喜穴居,性溫順,不善跳,耐低氧;


為熱帶暖水性魚類,適溫1535,最適溫2530;能在PH5的酸性水中和鹹度為1%的鹹淡水中生長。


幼魚以水中微生物微餌,成魚捕食小魚蝦,耐飢能力強。


筍殼魚屬夜行性魚類喜歡棲息底部及隱蔽物的地方,性溫順,不愛到處游動,常靜伏於棲息物或池底,只在近距離覓食,


為肉食性魚類,主食小魚及小型甲殼類。


 


尖塘鱧稚幼魚生長較慢,長成 50~ 100 克個體後,生長加速。養殖週期一般為一年,個體重達 500~ 600


尖塘鱧兩年性成熟,產粘性卵,一年可多次產卵,繁殖力強。但仔魚成活率卻較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